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種地 打工 開民宿 土家人的“三棲”生活



  8月16日是星期五。上午10時20分,一花蓮住宿輛“渝A”牌照的私家車,慢慢停靠 在“松林居”民宿門前。“能吃飯住宿嗎?”車上的中年男子問。“大哥,很對不起,我這裡客滿了。前頭還有幾處民宿,你去看看。”老板娘高傳芳熱情地迎上前 去,雙手遞上一張名片。“下星期你們一家要來的話,請提前三天給我打電話,我一定把最好的房間給你們留著。”
  大約過了五六分鐘,又一輛私家車來到,幾乎是同上面一樣的問和答。

  “秋老虎”持續逞威,使石柱土家族自治縣黃水一帶的避暑消夏景區游客倍增。土家妹子高傳芳新開的“松林居”民宿,自今年7月6號營業以來,26個床位 幾乎天天客滿,短短40天,毛收入在1。8萬元以上。“這樣的光景我做夢都沒想到,我從心眼裡感謝政府。”高傳芳感情真摯地說。

  和眾多的土家人一樣,高傳芳祖祖輩輩生活在大山裡,僅靠耕種3。2畝薄田坡地維持生計,還要供養兩個孩子讀書,生活的艱難可想而知。去年初,石家鄉按 照縣裡的安排,實施高山生態扶貧搬遷,高傳芳一家在計劃之內。“起初,我是不想搬的,怕搬出來生活不習慣。再說,我又沒有搞過民宿,投那麼多錢修房子,虧 了怎麼辦?”高傳芳說。

  針對群眾存在的種種疑慮,石家鄉對16戶擬開辦民宿的扶貧搬遷戶,進行一對一的幫助。從民宿的選址、取名,房間布局、設計裝修,到辦理鄉村游困難補助費3萬元,開辦微企補助費3萬元,由政府貼息貸款3萬元等各類手續,都由一名鄉干部具體指導。以後,鄉裡又免費把他們送花蓮民宿到外地“民宿培訓班”學習,接受正規培訓。

  高傳芳所在的石家鄉,海拔在1580米左右,所產的各種蔬菜都是無污染的綠色食品。他花蓮民宿推薦們開的民宿,除生豬因怕造成環境污染而限養,豬肉要花錢購買外,其余的如雞、鴨、羊等家禽,茄子、南瓜、藤藤菜、小白菜等10多種蔬菜,都是自養自種,所以價廉物美,很受游客追捧。

  高傳芳全家五口人,她和丈夫譚祥煒都是44歲。“松林居”開門迎客後,全家作了分工:高傳芳主廚並負責外聯,丈夫打下手兼種菜地;讀大二的兒子管賬兼接待客人;讀初二的女兒負責端菜兼打掃客房;65歲的婆婆主要是摘菜、洗菜等輕巧活。

  “兒子和女兒開學後,天也會涼快下來,客人會慢慢減少,所以我們也不請外人幫忙。到國慶以後,看情況再關門歇業,我和老公就出去打工。別看我老公半天不說三句話,可他有泥瓦匠的手藝,花蓮住宿推薦每 天能掙200多元。他砌磚壘牆,我就給他打下手,每天也能掙100元以上。那兩畝多的自留地,我們隨便抽空就能‘弄巴適’,費不了多少時間。”作為家庭中 實際上的“一把手”,高傳芳快人快語,對她和丈夫的“三棲”生活早有周密計劃,對未來的發家致富前景異常樂觀。“歡迎明年的這個時候你們再來,我敢保證比 現在的條件要好得多!”高傳芳滿臉是笑,眼睛眯成一條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