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星期二

淺析劉謙春晚魔術的設計思維


 劉謙是位優秀的近景魔術演員,國內魔術圈中,單項魔術技小丑魔術巧,諸如變牌、變幣、變繩……能超過他的大有人在,但要從個人演出節目之多、手法技巧之干淨嫻熟,尤其是語言幽默、風度得體等多項綜合來看,同齡的近景魔術演員中,恐還無人能出其右,更兼他來自寶島台灣,自然受到了廣大觀眾的歡迎。近年來,央視以及幾家地方電視台為之提供了充分展示魔術才華的舞台,特別是三次登上春晚舞台,個人成功的同時,掀起了大陸的魔術熱,為促進大陸的魔術發展做出了貢獻。當然劉謙也還不能算是全能魔術師,他的大型魔術和舞台魔術表演還比較一般,遠不如其近台魔術的演出效果。

  現在,我想從專業的角度談談他三次春晚演出的節目設計。2009年劉謙首登春晚,用的是中外魔壇上習用的小活,無太大特色,但表演卻很成功,並給人們留下了“現在是見證奇跡的時候”這句名言,我的評價是“可以”。

  2010年劉謙再度亮相春晚,准備更加充分,除沿用經典的錢幣魔術外,還展示將手穿過了玻板台面的表演。表演尚未結束,我就接到多個探秘問的電話,可見演出效果之轟動,可喜可賀,我的評價是“可喜”!不過兩天後就有一些同行對他采用反常的圓圈玻台產生質疑了,一位喜愛魔術的重慶大學老師對我說:“……初看十分驚奇,但他為什麼要用個特殊的圓桌圈住自己?依機械學專業來想,圓即是旋轉,最終讓我悟出了這套魔術的關鍵所在。”我想,劉謙此舉也是意在改進,一是避免雷同的長方形玻台;二是台面移動時不會暴露玻板尾端(圓圈無頭尾),在設計上確實動了腦筋,然而出現了顧此失彼的缺陷,給了觀眾思考上的提示。那次表演中他的硬幣奇變以及手穿玻板都不是原創,之前美國的魔壇新星Cyril EMC已經演過,但我認為魔術從來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既非參賽,也無可厚非。所以總的來說2010年劉謙的表演是完美的、成功的。

  再看2012年春晚,前面的幾個表演沒有搬用他人節魔術表演目的痕跡,演出的布局和效果也很充婚禮表演分,只是當鏡子蓋布被頂起並自行晃動時,我的注意力被喚起了,因為作為一個魔術設計者我對每套魔術不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布下面是什麼支撐引起晃動呢?正疑惑間,演者揭開了蓋布,一只真人的手穿出玻鏡!在魔術展現的同時也自動地把答案“公布”給了同行與觀眾。無怪乎次日多位魔術師都先後在電話上與我探討“該不該最後露出那只手”。

  這個表演的設計確實值得探討,之所以要現真手,其目的是想收到特別驚奇的效果樂團表演。近廿年來不少中外魔術師都喜歡在舞台魔術表演之後變出位漂亮女演員作收場,在取得好的效果的同時也出現了個別畫蛇添足的弊魔術師表演端。變出的這個人與前面的表演內容是否存在邏輯聯系?沒有,可用;有,則慎用!回想在濟南金菊獎全國魔術大賽上,曲蕾的《梅樁傘舞》最後以兩次變衣結束。幕剛落下,就有站在側幕後觀看的美國魔術師夫婦(大會嘉賓)忙不迭地跑過去觀看道具門子,驚訝於:“用這種方法變衣?!”並建議最後可以將人也變出來以增強節目的視覺衝擊。聽完曲蕾轉達的這段話後我說:“真要最後出個人,他倆還有興趣去看個究竟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